close

我們今年八月要從「小太陽」轉到「聖心」了。為什麼?請聽切莉媽緩緩道來。

去年咩咩第一志願本來就打算唸公幼,但可惜沒抽到,在綜合當初參觀了十間幼兒園後的心得

私幼第一志願是聖心,但去年連後補都排不到,第二志願是學費和接送距離差不多的若石vs小太陽,後來因為喜歡小太陽的戶外課程,有玩有參觀,就選了它。

但今年本來就打算再抽公幼,希望姐弟倆能同校接送,結果五月公布,咩咩姐二抽公幼又摃龜;

有了去年的經驗,三月我也先到聖心報名卡位,三月底時,就收到後補通知上了。

 

其實,沒抽到公幼,本可以繼續唸小太陽的,但為什麼最後決定要轉學呢?

 

先說,小太陽的課程安排和教學,我認為是滿好的。

只是就讀一年下來,幾次的事件,

讓我們覺得它的親師溝通不好,過於制式,

老師和園長處事方法和態度像公務員,

沒有對錯,但缺少了「用心」。

 

這評價純屬我們個人主觀想法。

因為,抹茶弟弟遇到超好的學校和親切用心的老師,

讓我們在有比較之下,深感幼兒園本身的風氣很重要,

尤其園長的觀念和領導老師的方式,

會完全影響校內文化和老師教學的風格,

進而影響到孩子的成長。

 

為什麼我們覺得小太陽親師溝通不好呢?

其實是日積月累的感受導致。

 

第一個扣分原因:

入學前突然告知從私幼變成準公共化政策的私幼,不太老實的這點,之前有聊過(可點擊看看)當時第一印象已經變差了。

 

第二個扣分原因:

平常都是阿公接下課,有一次老公去接,

按了電鈴,應門的老師開門問找誰,

老公說了咩咩姐的名字,老師看都沒看,

回頭大叫:咩咩,阿公來接了,然後就把小孩帶出來。

老公當下有點不爽&傻眼,因為,

我們是新生家長,根本不認識老師,

老師沒確認來者何人,就把孩子交出來

交出來時老師意識到跟平常不同人愣了一下,老公才主動說我是她爸爸….

這讓我們夫妻倆感受到,學校對於學生安全警覺性很差。

(像弟弟學校一定要有接送證,警衛才會放人入園)

 

第三個扣分原因:

在前述事件後沒多久,有次咩咩生病要臨時請假,

但我們並沒有老師聯絡方式,連導師叫什麼名字也不知道,

(因為學校沒開過新生家長親師會,弟弟學校都有)

我心想78點孩子陸續到校老師很忙不要打擾,接近9點再打電話去跟導師請假好了,

(因為小太陽只有聯絡簿, 園長LINE招生時有加, 但之前問過老師, 園長都是近中午才去學校)

結果,我到公司一忙忘了請假,我有錯在先,

但我這一大意,卻更看清楚學校管理的漏洞。

 

因為直到下午1點多吧,園長LINE我說咩咩怎麼沒來,

我才驚覺我忘了請假,我立馬LINE老公說這件事,

因為上次接送經驗,孩子的爸已經印象很差了,

這次聽到氣炸了,他覺得這問題很嚴重,因為,

如果孩子半途失蹤、被人拐走,都大半天了。

班導師平常都不點人數的嗎?孩子要是走失不就沒人會發現

讓我們怎麼放心小孩交給他們,老公當天就打去講了XD

 

因為這件事,我先後接到導師、園長的致歉電話,

他們可能覺得爸爸氣壞了,找媽媽我下手,

不敢面對爸爸,但我聽起來辨解的成分更多

「因為班上有同學固定早上大號,導師要處理孩子沒空打給我問有告知主任咩咩沒去.. 」聽起來應該是他們LINE群組

這要說一下,小太陽沒有行政人員,主任就是大班導師,

主任自己都在帶班,怎麼能期待她幫你處理你班上的事呢?

 

「因為孩子沒送來, 有想說你們是不是去哪玩要請假」

什麼鬼解釋, 人沒去, 你用猜的覺得我們要請假,然後中午來問

我們非常可以理解師生比1:15導師的辛苦,

但也突顯出小型私幼的缺點,

遇到突發事件,完全沒行政人員可幫手….

 

第四個扣分原因:

因為小太陽是手寫傳統的聯絡簿,

(弟弟過港都是FB+Messenger

所以寫書信這種溝通,時效性很差,

書面文字也比社群APP更沒有溫度。

直接截圖給大家感受一下差別在哪。

 

咩咩九月新生入學時剛滿4歲,就讀小班,

小太陽老師對於新生的餵飯、生活自理的態度,

有注意到9/18, 9/19上寫要餵藥, 咩咩那時感冒了,

但老師只在意小孩要人餵, 感覺像在抱怨最後還要她餵。

 

小太陽20190924.jpg

9/24這篇文字我感受到的是,你們在家怎麼教的啊?怎麼這樣。

 

 

再給大家看看2歲半抹茶弟剛入學幼幼班時,

過港老師對於新生餵飯、生活自理的態度,

過港20190902.JPG

9/2這封我感受到過港用Messenger溝通很有效率,

孩子在校有狀況,老師隨時可以聯絡家長,

言談中提到孩子吐,但應該沒有不舒服,

感覺得到老師隨時有在注意小孩的身體狀況。

 

 

過港20190903.jpg

9/3這封我發現老師會告訴我她跟孩子的溝通方式,

餵飯時也會注意到水果太大顆,會幫孩子切小塊。

 

 

過港20190916.jpg

9/16這則因為弟弟疑似腸病毒停課中,老師連二天主動來訊關心。

 

各位爸爸媽媽有看出差異嗎?

小太陽只交待事情,沒有溝通教育小孩這件事,孩子不舒服時沒有體諒。

如果只是把學校當托兒所,那或許這樣已足夠,

但我以為,幼兒園已經進入到學齡前教育階段了,不是嗎?

 

反觀,過港會告訴家長,他們在校如何跟孩子溝通,

讓家長可以和老師同步,用相同的話術和方式教育孩子。

過港還有很多溝通過程,讓我感受到學校和導師用心的程度,

這可以下次再來分享弟弟過港的就讀心得。

 

回到小太陽身上,我們夫妻倆後來覺得,

可能因爲他們是小型的私立學校,

人力配置就是園長+每班一個老師很精簡。

大班導師兼主任,園長是校長兼行政,

新生入學時有看過像阿公阿嬤模樣的人手,

我猜應該是園長的家人來幫手。

 

看到這裡,爸爸媽媽應該不難理解,在每人多工的情況下,

園長、師生比1:15的老師可想而知,真的很忙,

所以只能把基本的事情做完,沒時間和力氣做的更好了。

這就是我們說的有沒有「用心」的差異。

 

切莉媽之前有講過,學齡前的孩子,

我們夫妻倆第一重視的就是品德教育,其次才是課程。

小太陽的老師在品德教育上的教法,讓我們有點擔心,

老師並沒有傳達孩子正確的觀念,只是在做自己的工作。

當然,用心,不是老師份內事,比較像是售後服務、客服有沒有做好。

我們無法要求學校和老師改變,所以,我們自已幫孩子做選擇。

 

所以說,選幼兒園這檔事,

我們的感想跟找工作一樣,最終是看企業文化是不是自已喜歡的,

也就是幼兒園的辦校理念、學校風氣和導師觀念有沒有和爸爸媽媽合拍。

 

最後,因為上述種種,好不容易也後補上聖心幼兒園,

我們也在猶豫是否讓咩咩唸聖心小學,決定那就轉學吧!

換到我們認為相對較佳的環境、師資、風氣,順便幫小學卡位。

當然,實際上,有沒有那麼美好,就等我們8月入學後再來分享囉!

 

———(2021/1/12更新)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聖心幼兒園就讀五個月心得感想文:https://lihi1.com/930Cv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切莉媽Ch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