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5歲的咩咩姐姐去年八月中旬正式轉學到聖心幼兒園了(前學校轉學原因請點這

就讀至今大約五個月的時間,我們覺得很滿意,今天就來分享轉學前後的準備和感想吧~

 

轉學前,爸媽提早做的準備!

第1件事:帶孩子參觀學校

女兒前學校上課到7月底,我提早在7月下旬預約參觀聖心,

我們告訴聖心因為轉學,擔心女兒會轉換不適應,想先帶她去參觀,

讓她有心理準備看看新學校,打去時剛好是園長接的電話,

園長聽了說沒問題,但因為防疫期間,樓上教室先不能上去,

但可以在一樓公共區域的教室和操場走走參觀~

第2件事:帶孩子去買制服

聖心因為剛好有規定要穿學校制服和制式書包,

我們就帶咩咩去試穿,她穿得很開心,也很開心有新書包, 

 

過程中,就默默地再次洗腦她要轉學了,

這孩子真的是欣然接受捏~

 

轉學前,我們給小孩的心裡建設!

我們在提早一個月開始預告她下個月會換學校,

女兒一開始都說不要,她喜歡現在的同學,

我們就用聖心有大操場、有大教室的誘因來吸引她,

直到參觀那天,老公接女兒放學後直衝聖心,在一旁誘導她,

我家咩咩個性可能真的很大方、沒在怕事的,

看到聖心舒服的環境,還有操場旁的溜滑梯她很喜歡

就這樣,她就接受了轉學,

(我其實也有點驚訝她好像無所謂,一切都是父母多慮了嗎?)

但之後幾天,她嘴裡還是唸著不要轉學,

有幾次也會突然莫名感傷地哭了起來,看起來是後面才發作啊~


但我們都會說,你想念同學的時候隨時可以回去看他們啊(XD)

而且你也喜歡聖心對不對,新學校很大很舒服吧(很明顯是洗腦模式)

然後就講別的轉移她注意力,重覆幾次後女兒好像就習慣了

 

開學前,親子一起參加學校日

新生一定要有的學校日,家長和小孩可以一起去聽新生說明,

實際走訪一次校園及教室,校長、園長都會發言,

班導師也會帶回班上說明教室環境和介紹課程,

家長們趁機就認識了幾個關鍵的師長,

從言語中,也能略知理念和規矩。

這真的很重要!但真的會有學校沒舉辦,

建議爸爸媽媽在選幼兒園時可以問問有沒有新生家長說明會,如果沒有,真的會大大扣分~

  

第一天入學,我們超早到的☺️ 

  

開學後,給孩子在新學校的任務或使命感

一開始,我們有點擔心女兒剛轉學過去會不會適應不良,

因為班上是中小混齡,我就交待她,

要幫忙照顧小班哭哭的弟弟妹妹,

結果,這小妞異於常人,她似乎真的樂在其中XD

老師跟我說,她也是請咩咩幫忙照顧小的,讓她有責任感,

她回來還會跟我說今天做了什麼事、照顧了誰,

就這樣,繼小班不哭人生後,中班入學也沒哭過^^

 

讀後感想:我最在意的親師溝通

聖心每個班級都會有自己的LINE群組,

也有FB粉專會PO大小活動影片,

導師會在LINE公告大小事務,我覺得很有效率!

從導師們的用字遣詞,看得出來學校賦予老師的責任和規矩,

很親切、有禮貌,但也有原則,管理得很好~

 

開學不久,老師就主動LINE我討論咩咩吃很慢問題

她以為咩咩轉學不適應,拍照給我看她的碗,

老師說請咩咩至少吃掉一半,她選了其中一半,

老師以為她避開胡蘿蔔,結果是她不愛綠色蔬菜,選了菜比較少的那一半 ^^”

經過這輪溝通,老師就明白了咩咩吃東西的習慣,也有方法治她,

這樣的LINE即時溝通,切莉媽覺得~非~常~棒!

幼兒園要解決的就是生活日常,老師主動溝通對家長來說加一萬分!

不管事情大小,至少讓我知道老師很關注孩子,

遇到挑食也不會放棄懶得管,而是有方法的導引孩子要學著吃,

光憑這件小事,身為家長,老師後面說什麼,我都會非常信任XD

 

讀後感想:幼兒學習部份

其實現在大部份的幼兒園我看都有規劃角落學習區或主題教學,

私幼公幼最大的不同,就是會有各種科目的學習本~

聖心也不例外,基本的數字、連連看、ABC、ㄅㄆㄇ都有

有媽咪私訊問我聖心的教學會不會很「傳統」,

我覺得這要看爸媽本來的期待值是什麼耶,這感受太因人而異了~

以我來說,我最期待聖心的,就是每週的英文課,

畢竟是雙語入門的概念,回來聽到咩咩有學英文歌,甚至台語俚語歌,

各種學習本有練習ABC、數字、注音,我覺得都很好~

新生家長日時其實學校也有說這些也是為了小學銜接提早做準備~

 

但以我家小班的抹茶弟弟來說,他唸的是公幼,

我對公幼的期待就是孩子把日常學好、品格養成,

所以回家沒有任何學習本,但會有單張的學習單,

會有講故事給爸媽聽訓練孩子表達、或畫畫的作業,

在學校會有很多角落主題學習區和DIY勞作,

但不會教寫ABC、數字和注音,我也覺得符合期待~

 

讀後感想:學校風氣部份

可能因為聖心是天主教學校,我覺得師長都好有愛、很親切的感覺

這從學校的活動形式、FB粉專的影音,都能感受到,(我個人沒宗教信仰)

像聖誕節,老師扮成聖誕老公公發禮物等一系列的主題活動

看了會覺得學校好可愛好用心~小孩也都好開心~

妹妹上週生病請假三天沒上學,還會說她想學校XD,我想是真的上學很開心吧~

所以說,轉學快五個月,截至目前我對聖心的評價是好的,

甚至有在考慮弟弟是不是大班就要先轉過去了(苦惱呀~~)

 

這二年,經歷了雙寶的學齡前教育學校選擇,總結感想就是…

遇到好學校,爸媽放心,小孩開心

遇到好老師,爸媽感激,小孩難忘

對孩子來說,如果能遇到好老師,

從品格教育開始就受益一生,

而爸媽更是最大的受惠者!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切莉媽Ch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