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前情提要:

身為基隆媳婦的切莉媽實在很不熟基隆,

問老公也只知道自已小時候唸的若石,

但其實我們是住在暖暖區(碇內),婆家在仁愛區廟口附近,

平日都是把小孩送到婆家,晚上接回碇內,

小孩上課後公婆可以幫忙接送,

所以我們就鎖定暖暖碇內往基隆市中心路線上的幼兒園

因為我們一開始就打定主意要抽公幼,

所以先參觀了2間公幼仁愛國小附幼(仁愛區)、過港幼兒園(暖暖區)。

 

 

仁愛國小附幼(仁愛區)參觀心得

 

感想就是我的媽阿~

百年校史的建築和環境真的好老舊,

又剛好遇到興建地下停車場施工已經2年沒操場,

老師說工程還要「年」以上才會好,

加上我站在走廊上聽老師導覽環境不到5分鐘,

我的腳已被蚊子咬N個包,癢死了⋯

怎麼會想讓咩咩姐來這上課⋯所以,嗶嗶,我打叉了。

但是,我必須說,老師的教學理念我是認同的,

公幼不能「上課」,但會從活動玩中學,

教學重點是學習團體生活和自理能力,

例如:自行上廁所、折棉被、自己餵飯等等,

不給壓力,開心長大,切莉媽是喜歡這派的,

本來第一優選是這間,只可惜環境稍嫌老舊,看完後心裡反而打叉了。

 

過港幼兒園(暖暖區)參觀心得

 

據仁愛附幼好心老師推薦,要有專屬幼兒園的公幼,可以看看「過港幼兒園」。

一去我驚豔了,大門只有上下學時間會打開,整個環境不會有外人進出,

相較之下國小附幼比較開放、可能會有校外人士走動,

而且進去過港時警衛每個人噴酒精、量體溫才能進去,

我參觀了10家公私幼,只有過港這麼做,這個控管我喜歡。

聽了招生說明後,原來過港是評鑑很高的幼兒園,

教育部、海外都會來這觀摩,是間模範學校。

環境也很好,有3層樓,有專屬活動教室和室外活動區,幼幼班內有廁所。

以公幼來說,波兒棒!而且公幼不用註冊費,

若以我不需要娃娃車、寒暑假不留園、4點下課也不留園來說,

上下學期全年度花費不到NT$2萬,超省的。

但我一問才知道,過港幾乎都是幼幼班、小班開始卡位抽籤,

像2019年5月抽籤完全沒中班名額,中班要每3年才會輪到有名額。

每班大概都是100個抽30個名額,還要先扣掉優先入學名額,

天啊!強烈建議喜歡這間的,幼幼班就來抽吧,抽不到的,小班再抽,多個機會😅。

因為公幼只能選定ㄧ家來登記抽籤,所以我們選定「過港」後,就懶得再去看別家公幼了。

結果5/10抽完咩咩姐姐無奈摃龜了,

只好立馬再找私幼,本想先上網找評價,

結果基隆的部落格文章真的少得可憐,

只好自已一間間打電話問費用,覺得合意再約參觀,

就這樣,我又參觀了8間私幼,決定把心得寫下來,讓基隆新手爸媽參考。

 

 

私立維也納(仁愛區)參觀心得

經營了20年的高姿態園長,電話預約時就跩跩的,

參觀時我問才藝班跳舞是哪種風格,講不出來,

只會「說教」,說:從小什麼都要學⋯

我只是想知道是純粹律動、民俗風、街舞風、MV風之類的好嗎。

課表中有電腦課,我好奇問,小班就要學嗎?學什麼?

又說不出來,重覆說什麼都要學,從小就要學,教育很重要⋯

我心裡想的是那麼小盯螢幕傷眼吧⋯。

然後,還說去他們那的都是家長介紹家長,教育理念都跟他們很合。

咳咳,嗶嗶!基本上給人一種教條填壓式的教學理念,我只能說,謝謝再聯絡了。

 

私立若石(信義區)參觀心得

天主教學校,出了名的有大大的戶外場地:溜滑梯、大操場、

有雨遮的大川堂舉辦升旗典禮、大小遊戲車子;

教室空間也很夠,有專屬音樂教室、積木教室等。

每週三天英文課,每次半小時;

ㄧ年一次親子戶外教學。老公的母校,環境很好,列入口袋名單。

 

私立小太陽(中正區)參觀心得

在商辦的1、2樓,雖然都室內,

但空間算滿大的,園長解說得也很清楚。

最大優點是每週五遊覽車到台北草莓俱樂部參加活動、看表演等,

還有每月一次戶外教學,常常走出戶外,

不會一直待教室,這點切莉媽和隊友都很喜歡。

課程內容沒有英文課,但外聘音樂、畫畫、體適能老師,等於順便有才藝班。

費用合理,我喜歡,納入口袋名單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更新:

結果「小太陽」在2019/8加入準公共,可看這篇加入準公共化前後差異

現在不能在上課時間教才藝班的音樂、畫畫了⋯

但園長說合約只到2020/8,

以後不知道政府還會不會有準公共化政策補助經費...

有興趣的,要再自己問清楚了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私立聖心附幼(中山區)參觀心得

 

知名的雙語國小體系,切莉媽上網查時,網頁寫的是3月就報名了!

什麼!比公幼抽籤還早,還是打去排後補+參觀。

我又驚豔了!空間超級大~~

就是國小有的室內外場地它都有,

而且,不是跟國小共用,是幼兒園專用的!超級讚的啦!

重點,午休還有「專屬」木板地「寢室」,太強了!

所有的幼兒園都是上課教室桌子移開就地睡覺的。

其他像各種專科教室、望彌沙教堂等室內空間不在少數。

看完後,心中的第一名。只可惜,後補到車尾,完全沒機會上。

補充:聖心幼兒園沒有娃娃車,必須自行接送才行唷!

 

暖暖區-準公共化私幼

 

1、雙全:

在南榮國小旁巷子裡。是舊公寓的1、2樓改的教室。

因爲樓上有住戶,大門敞開,無法控管出入,

我走進去沒人理我,覺得好不安全。

走到行政房內找園長,好像不在,

一個親切的阿姨讓我們隨便參觀。

我連課程都不想問,看看就走了。

真的太老舊,靠近山下雨很潮濕,

戶外遊戲空間都髒髒的。

難怪要加入準公共學費便宜才有人來

 

2、幼新:

在7-11旁邊社區1樓,以全室內空間來說其實也算大,

園長和介紹的男行政櫃台看起來像母子,

20年老店,園長很親切,

有用康橋教材教英文,每學期額外加收教材費$3千。

只是我看老師很年輕,穿著很時下,

感覺不是有經驗的,很像是實習生的那種感覺。

如果住附近想接送方便可以考慮,畢竟不算貴。

但也是舊體系、環境不明亮舊舊的。

 

3、暖暖小象:

有1、2樓,但空間小、顯擁擠,

不過環境整潔明亮有在維護,是準公共裡面算很新穎的。

教學體系設計完整,但月費規定多加$1200上才藝,

這樣ㄧ年算下來,跟私幼扣掉3萬政府補助後差不多學費,如:若石、小太陽。

本來因爲地理位置對我們算方便一度想選,

想說先撐小班一年,明年再抽一次公幼或轉校,

但空間小,擔心小孩生病時容易傳染,所以後來還是放棄沒選。

 

4、小天使:

大家一定覺得奇怪,怎麼會去看這間。

因為抹茶弟去陪榜抽「過港」幼幼班,

沒想到抽上了呀!只好讓弟弟去卡位了⋯

這間就在過港路上「過港幼兒園」旁,

為了姐弟倆接送方便就去參觀看看了。

公寓2層樓、未打通,混齡班總共只收20幾個人。

不細說了,就是經營20幾年的資深派園長,

結論是除非住附近、抽不到公幼要省錢的,

畢竟準公共化算便宜了,才會選吧。

 

暖暖區-沒參觀&但有電話詢問的

 

1、吉貝兒(準公共):

在藝觀社區旁,因為5月打去已經額滿,

連後補都沒機會,所以就沒參觀了。

但外觀看起來有在顧門面,我的美睫師小孩就讀這,

她的評價滿好的,會幫推薦的程度,應該不差。

 

2、幼幼(知名私幼):

標榜自然生態,上他們的FB粉絲團可以看到很多照片、影片,

很另人心動,網路評價超好,

但學費一整年14萬多真的好貴,

加上地理位置很偏,我們接送不方便,就沒考慮了。

--------2021/10更新--------

很可惜的,在三級警戒疫情過後,

幼幼在2021/7月底正式歇業了...T_T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市區雙語-沒參觀&但有電話詢問的

 

吉的堡(雙語)、文馨義一(雙語),

因為學費算下來ㄧ整年要$19-20萬,

對雙寶家庭的我們來說太貴了,就完全不考慮了。

 

總結,在公幼沒抽中,私幼裡最喜歡的「聖心」排不到後補下,

我們考慮軟硬體設施較完善、學費差不多的「若石」和「小太陽」這二間,

最後選了小太陽,因為希望咩咩姐在幼兒園階段「玩」的開心,不要ㄧ直上課,

而唯一較在意的英文課程我們已經有買寰宇教材自學,

所以捨棄了大操場的若石,反而選擇了戶外教學一年12次、每週五外出的小太陽。

但咩姐只是小班,明年我還是會再去抽公幼「過港」中班,希望能跟弟弟同校。

 

 

更多文章:

《基隆幼稚園》私立幼兒園學費比較!2019私幼費用總整理@基隆媳婦切莉媽整理

《基隆幼兒園》各行政區有哪些幼稚園?懶人包一覽表在這!#基隆媳婦切莉媽總整理

《準公共化幼兒園》基隆小太陽幼兒園加入準公共化私幼(2019/8起)~不ㄧ定比較好@切莉媽碎碎唸

《基隆》小太陽幼兒園就讀一年的心得感想@切莉媽經驗分享(2020/6更新)

《基隆》聖心幼兒園就讀五個月的心得感想@切莉媽經驗分享(2021/1更新)

 
arrow
arrow

    切莉媽Ch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