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在七年級的切莉媽我,從小學英文的歷程就是典型的死背單字、應付考試,聽力、口說奇爛無比,正因為生活周遭用不到英文,英文程度越大越退步。所以當了爸媽後,我們對小孩教育的想法和期望,一是品德、二是至少要有全球競爭力門票的英文能力,其他學業就不強求,只要人生別歪掉,到了職場不怕專業能力學不會。而想讓小孩學好英文,我非常認同一個最簡單也最正確的觀念,就是:

把英文當「母語」來學!

 

試想,我們學國語、台語是怎麼學的?都是從「聽」別人說、「看」眼前的情境,再「說」出口,小學才認字、寫字,「語言」,就應該是這麼一回事啊~但,在台灣,知易難行呀~~~

 

如果你跟切莉媽一樣

是菜英文父母

是雙薪家庭夫妻都要工作

家有雙寶要加倍伺候

 

那麼,提供一些懶人爸媽幫孩子營造全美語環境的方法和觀念:

 

1、從小大量輸入英文背景聲音,先把美語耳朵磨出來

聽英文兒歌就是一個簡單又快樂的方法,也不用花大錢、只需要善用網路免費資源,方法請看這篇:https://cherryshen71.pixnet.net/blog/post/355407155

 

2、搭配英文影片看情境、潛移默化習慣美語環境

洗腦式的()看英文版卡通,像最近很夯的冰雪奇緣2,或是經典迪士尼童話故事等等,小孩真是看它千百遍也不厭倦XD。每次開YouTube影片我一定選英文版,老公都膩到叫我改中文版了。不過,歌曲、卡通的英文畢竟較難有連貫性,它的作用比較是讓孩子自然而然地習慣和喜歡英文,但較難應用在生活上。

 

👇看的出來抹茶弟在扮啥嗎?他在當公主⋯要有長裙和髮飾,整個被迪士尼洗腦的很成功⋯
%E6%9C%AA%E5%91%BD%E5%90%8D

 

3、藉助外力幫忙,選套有系統性教學的兒童美語教材吧

說實在話,切莉媽在咩姐2歲半以前,每次去婦幼展對這種教材都是避而遠之,因為知道「貴桑桑」,連聽都不想聽。但當咩姐在我用上面2點的方法洗腦一陣子後,我發現她進步神速,而爸爸媽媽已教無可教,我才卸下心房,讓「寰宇迪士尼美語」來家裡做體驗,正巧第二次體驗時,他們剛好換新版,所有的影像都更新為3D卡通,咩姐看來有被吸引,我才敗的。 

 

#想知道切莉媽為什麼選擇寰宇迪士尼美語世界? 請看這篇:
寰宇迪士尼」美語教材好嗎?到底要不要買?決定購買的心路歷程分享@雙寶媽切莉經驗談

 

「寰宇迪士尼美語」截至目前我用了半年,2歲半的抹茶弟從不甩它到會主動說「我想聽英文」,他口中的「英文」指的是有唱有跳的迪士尼卡通,還會自己選片挑指定曲😅43個月的咩咩姐,可以簡單用英文自我介紹和打招呼,從我不管問什麼,例如What color is your dress? 只會回答Yes,現在可以正確回答Pink, Blue,有感受到她真的聽懂句子的意思了!深深覺得系統性的教材拯救了菜英文爹娘呀~


👆這是屆滿4歲的咩姐,在使用76天後拿到第一階段CAP親子學習計劃的淺藍帽子。
麻麻覺得,有種完成了某種階段性任務的feel啊~

 

4、讓小孩玩的開心、不要考試

幼兒時期就是要培養聽說英文的習慣,讓他們覺得說英文也是說話的一種。透過教具或遊戲,他們覺得好玩就能慢慢接受,以後才更有信心去學習英文。這也是我每個月維持參加一場寰宇全美語活動的原因,讓孩子持續有機會「玩」英文。

  

 

5、適時安排一些全美語環境讓孩子有感

小則可以使用寰宇的電話美語、參加全美活動,大則可以出國旅遊、甚至唸全美幼兒園等,讓孩子聽聽真正的英文母語人士的發音,間接地其實也在培養國際觀,一舉兩得。

最後,環境有了,還是需要導航員父母的幫助!對!我們也要跟孩子一起學一起進步,親子共學是陪伴孩子成長最好的禮物。菜英文爸媽們,我們一起加油吧!

 

點這裡索取寰宇迪士尼美語免費試用包

arrow
arrow

    切莉媽Ch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