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想起來,咩咩姐姐大概2歲左右我們會在車上教她唸唐詩、唸數字1到10、唱中文兒歌
在家會運用遊戲墊上的26個英文字母+圖片開始認識字母和單字,
例如A, apple這種基本的,每天累積一點點,
可能因為先天發展+後天家長的多話相輔相成,
咩咩姐姐的中文語言能力非常好,2歲半就都用完整句子跟大人對話,
3歲就會頂嘴XD,讓大人哭笑不得。


所以到了咩姐大約3歲左右,中文兒歌已聽爛,
我就開始找英文兒歌來給咩姐聽,心裡打的如意算盤也是input英文洗腦。
 

 

2歲以下的幼兒語言啟蒙:聽大量音樂(兒歌)累積語感

因為切莉媽的年代個人習慣使用KKBOX(年輕時聽K歌、當媽後聽兒歌😅),
所以我是直接在裡頭找英文兒歌專輯,被我找到這幾張專輯超好洗腦的👇。

大家可以輸入「Muffin Songs」搜尋,就會找到一堆英文兒歌專輯了。

不過現在手機有很多免費音樂app,大家可以先找找有沒有免費app有這些歌,真的找不到免費的,再跟我一樣用付費的吧。

  

裡頭加總起來有好幾百首英文兒歌,有些歌曲雖然會重複,
但因為唱的人聲音、節奏、唱法有些不同,咩姐都會聽,
聽到後來還會指定我要聽哪一首歌的哪一個版本,記憶力超好的。

 

我特別推薦Five Little Monkeys這首歌,快版節奏加上歌詞 jumping on the bed小孩好愛,
咩姐聽沒幾天就會哼唱了,把歌詞全背起來,
切莉媽我和隊友驚豔不已,每天在車上都狂播,
等聽熟後再搭著看同一首歌的youtube影片MV版,
小孩其實就更懂歌詞的意思,咩咩姐姐愛死了。

 

2歲以上的幼兒語言啟蒙:連結音樂+影像,理解語言的意思

 

Q:去哪裡找免費影像?

A:善用YouTube搜尋,很多幼教MV免費看👇

  

  

 

還有經典的Head Shoulders Knees and Toes, If you are happy, The wheels on the bus這幾首都耳熟能詳的,小孩很容易愛上。

 

哦,對了,我的播放時間都是在車上用手機轉到汽車音響,
每天上下班送小孩去公婆家時、假日出門開車時,
無所不用其極地找時間,因為是雙薪家庭&職場媽咪,
只能善用瑣碎的時間陪伴小孩,尤其是教育。

 

在大量音樂洗腦之後,再來就是結合影像了,
切莉媽超推薦的YouTube頻道:
Bounce Patrol Kids👇

 

👇這個頻道有很多系列,其中「Alphabet ABC」系列超讚的,
26個字母的動物系列單字、職業系列單字、學校系列單字等,
因為用唱的,又有真人扮相,
讓小孩對26個字母、單字的連結度和記憶度印象深刻,非常有幫助。

 

就這樣,透過英文歌+英語教學影片洗腦,
咩姐大約3歲洗到3歲半、抹茶弟1歲半洗到2歲。
中文溝通表達能力已經很好的咩咩姐,
這個階段學唱英文歌的速度飛快,還會常常脱口而出英文單字;
抹茶弟2歲才開始比較會講話,所以目前都是安靜的聽,偶爾冒出幾個單字唸出來。

 

 

我覺得這樣的洗腦最大的優點就是

  1. 小孩會覺得英文很有趣
  2. 學英文是在開心的氣氛下

 

 

無形之中其實已經營造出英文學習環境了,英語學習的啟蒙也無形中完成了,還不賴吧!

 

arrow
arrow

    切莉媽Ch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